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石油地质学博士生党支部联合本科2018级2班团支部于2021年12月2日晚开展了主题为“坚定信仰”的红色观影党团活动。活动由石油博士生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王璐和本科18级2班团支部支书马右任策划组织,党团支部内部成员热情响应,准时到达太平洋影城进行观影。

电影是根据 “鲁南铁道队”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的一段壮丽的铁道保卫战争。无论是冲锋在第一线的老洪,还是隐藏在暗处传递情报的老王,都展现出抗战英雄大无畏的爱国情怀,他们的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让人动容。正如杨峰导演在首映礼上说的,“我们没有资格替先辈们原谅什么,我们只能记住那段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铭记先辈们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新时期的北大学子,我们要做到心中有信仰,坚持我们的初心,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时代力量。

影片放映结束后,所有党员同志在荧幕前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深刻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岁月静好,都是先辈们在负重前行。这既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团活动,又是一次重温初心使命、坚定信仰的学习实践课。


党团支部同学合影

 

【观后感】

石油地质博士生党支部王恩泽:

电影中有诸多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最打动我的就是游击队指导员利用水雾在车窗上画出了党徽,带领火线入党的同志们进行入党宣誓。所有游击队员坚定而庄重的宣誓,他们知道自己面对的敌人有多么残忍可怕,但是他们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践行对于党的承诺,这些革命先辈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需铭记的。这次的活动通过电影的方式让我们对于抗日这一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并为以此为鉴,全力以赴,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独特的北大力量。

石油地质博士生党支部杜晓宇:

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蛰伏在火车站的老王,他表面上是一个为敌人服务的“汉奸”,实际上则是一位身居险地,传递情报的关键人物。他在敌后卧底时的忍辱负重、卑躬屈膝与被抓上火车时的从容不迫、无所畏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展现了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保家卫国的决心和作为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信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牢记“和平来自不易,吾辈勿忘自强”,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18级本科2班马右任:

本周四晚我观看了电影《铁道英雄》通过观看《铁道英雄》,我感触颇深。第一点是战争期间我们党,军队和人民鱼水相融,为最后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说在铁道队的同志们被敌人追捕时普通群众会闪灯提示同志们自己家可以藏身,并最终敌人的钓鱼执法下牺牲。而铁道队的同志们也是,为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利益,有的置身敌后,打探消息,有的冲锋陷阵,杀敌和抢物资,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二点是在国仇家恨面前有人选择奋起抗争,有人则为了利益做了汉奸。最终我们会看到奋起抗争者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懈奋斗,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但他们是光荣的,是被人民永远铭记的。反观那些汉奸,活着的时候面对日本人我唯唯诺诺,面对中国人我重拳出击,死后也会被人民永远唾弃。

18级本科2班刘天乐:

电影铁道英雄讲述了一群在敌后作战的共产党武装力量的故事,从暗杀日军军官,到为后方根据地的游击部队截获物资,再到摧毁日寇的重要军列。电影在2个小时的故事中把敌后铁道游击队在整个抗日过程中的各个壮举结合起来,集中呈现出来。整个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在于故事中的配角,甚至是那些没有具体形象的人。例如车站的老人老王,一直以一个汉奸的身份出现在工人面前,却一直是游击队幕后的最重要的情报来源,还有那些听到是铁道队就直接开门的乡亲,甚至为此遭受到了灭顶之灾。以及在最后一刻突然暴起,阻止了列车再次开动的列车员。整个铁道队不仅仅是使用武器的战士构成的,还有很多手无寸铁的人民,日军自以为人多势众,认为游击队不堪一击,却不知道早已深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电影最终以男主角的壮烈牺牲换取了行动的成功,也揭示了敌后战场的残酷和牺牲,日寇并不是傻子,相反他们残忍,阴险,整个铁道队的老成员基本上都牺牲了,但电影的最后一幕确实新加入铁道队的那些新人,有医生,工匠。他们将继承前人的事业,继续在敌后战场上进行抗争,敌人可以消灭老铁道队的肉身,却没法消灭铁道队的精神,没法消灭铁道队背后的人民,因此新的铁道队会源源不断的涌现。

上一篇:遥感硕士生党支部学习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篇:重温百年赶考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地球化学硕博班、20级本科1班、2班团支部开展党团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