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确处理了革命和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不断艰难探索中顽强前进。

为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弘扬优良传统,铭记光辉历史,以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125日下午14时,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条件下,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生党团支部与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活动。


活动合影

党史展览馆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贯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条主线,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第二部分是“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第三部分是“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览馆中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全景式展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使得前往参观的各位党员深受震撼。

同学跟随讲解员参观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学习心得】

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最有信仰的共产党人,领导中华民族走了与资本主义不同的国家发展之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最代表人民利益最实事求是的发展之路。

祖国强大,我自豪,为祖国更强大而努力工作,实事求是地做科研实事求是地做教育。

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所党支部,孙作玉

今天我与本党支部的党员共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触十分深刻。展览馆中国家一级文物就达到420多件,其中不乏独一无二的镇馆之宝。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是展览馆中陈列的新中国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文物,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这就是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中国的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为了实现人民富强,国家振兴,不惜舍小家顾大家,抛头颅洒热血,为了革命胜利愿意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我们身处美好和平时代,没有战争,但是我们仍肩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之责,我们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使命感,才能不辜负先烈的英勇付出,无愧于人民的期望。

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张皓天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202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其它国家领导人在这里重温了入党誓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尤其是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党中央作出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重大决策。总书记强调,“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在入馆前的广场上,四角摆放着四座巨大的雕塑,我们支部的成员都围绕着雕塑对上面的人物形象一一辨认。《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场馆内的内容主要围绕党的四代核心领导展开,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个阶段。整体参观下来,我们支部的成员无一不感叹革命先辈们勇于奉献的精神,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办好事,办大事!在心里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团支部,王嘉树

展馆脉络清晰、资料翔实,丰富的文献资料使我重新梳理和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奋斗史,无数珍贵的文物更使我频频落泪。隔着展柜的玻璃,我似乎能感受到那面五四运动期间北大演讲队的旗帜在北平街头飘摇的力度、李白烈士握紧电台设备时掌心的力度、红军战士翻越雪山时棕编背心下胸膛的温度。我一行行阅读革命先烈留给母亲、爱妻、稚子乃至未出世的儿女的绝笔,他们说“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时为国而牺牲的 ”,他们说“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那些墨迹映入眼帘时,他们仿佛就在我面前执笔而书,怀着如何决绝的心情,奔赴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的壮烈牺牲。电子触摸屏上长长的烈士名录,告诉我为中国的今天献出生命的人们永远不会被遗忘。井冈山村民珍存的红军战士所赠食盐、“今特将随我24年的可爱之物献出”的灰毛毯,无不凝结了几十年来群众对革命先烈、革命战士的浓烈思念。数十年后站在这里的我,也同他们一样,不禁在心里默念“同志们,我们想念你!”当我终于走到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下,我感到从未如此深刻而具体地理解了何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何为“血肉铸就的长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由这一个个与我们一样生而平凡的个体所铸就的,而他们却超越了个体经验,以坚毅如钢的革命信念,将生命融入到民族国家之未来的洪流之中。

从革命年代走入新中国时期,走入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时代,直至我的个体记忆与展陈的历史重叠,直至我在未定的震撼中走出展馆,北京冬日壮烈的晚霞下的国家体育场闪耀着迷人的绯色,公园里的游人闲庭信步。时空在此交错了,百年前在炮火中颤栗的土地如今支撑起了为世界所瞩目的奇迹,曾经在压迫中挣扎的人民如今安居乐业。沿中轴线向南,在我视野不能触及的地方,第一面五星红旗在那里升起。再向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丰碑被永远铭记。

何其幸运我们生于一个这样好的时代,同时,这当今来之不易的安宁富足更意味着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需要我们新一代的青年来肩负。正如李大钊先生在《青春》一文中所寄望,我们当勤以“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自勉,为建设朝气蓬勃的中国之未来而不懈努力。

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团支部,顾书纶

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的参观中,我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带领中华民族逐渐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看到数不清的困难在党员们的团结和苦干中被克服,更加能感受到共产党成功的必然性。联想到自己有时因为一些小的挫折而抱怨、气馁,我认为我们应该着重学习先辈们不怕困难的精神,如果能将其运用于我们自己的生活,那么党史学习就更有意义。

20191班团支部,李春江

上一篇: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遥感硕士生党支部学习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