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人类社会正处在大数据的信息化时代,全球变化响应、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社会与城市的智慧管理、灾害监测与应急救援、行星探测等重大课题越来越依赖于空间信息的快速获取、智能分析和综合应用。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在这样强烈的科学需求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被认为是继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之后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的第三大新技术。

??2.jpg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简称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与教学的单位之一,以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和卫星导航定位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行业应用以及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8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北京大学遥感技术应用研究所成立。1994年,更名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2001年,经院系调整,原遥感所全部、城市与环境学系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合并为新的遥感所,并成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采用系所合一模式管理运行,隶属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01年,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2004年,成立跨院系的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办公室设在该所。依托遥感所的机构还有国家遥感中心技术培训部(1981)、教育部高校遥感联合研究中心(1985)、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7)、地理信息基础软件与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

??1.jpg

北大遥感所现有教职工3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9名、特聘研究员2名、副教授14名(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和教辅人员3人。现有“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摄影测量与遥感”硕士点和博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北大遥感所现阶段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定量遥感反演和遥感信息提取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以及全球变化、生态环境遥感、城市遥感、农业遥感、灾害遥感、行星遥感等应用研究,推动遥感应用的精准化和定量化。

(2)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空间数据分析方法、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地学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研发,数字地球、智慧城市和数字矿山等应用研究。

(3)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服务的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以及空间位置服务、智能交通、精准农业、室内导航等应用研究。

(4)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导航定位的技术集成和综合应用,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近年来,北大遥感所承担了多项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等项目。2000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部委级科技奖15项、国际发明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主持国家精品课程2门,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篇,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多篇。

北大遥感所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注重培养学生扎实而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适合到信息与通讯、城市与区域规划、国土、环境、交通、旅游、航空航天、公安、军事、海洋、水利、测绘等众多领域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IT企业从事相关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建所30多年来,我所已培养了300余名本科毕业生、340余名硕士、180余名博士以及120余名博士后。

北大遥感所一直致力于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马里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克拉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新布朗斯瑞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等,建立了人员互访与学术交流机制,扩大了北大遥感所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所长:

郭庆华






副所长:

张显峰

范闻捷

黄  舟




成员:

曹振刚

陈  斌

陈秀万

崔要奎

杜世宏

法文哲


高  勇

焦  健

李  梅

李培军

李  琦

梁存任


林旭东

林  沂

林佩蓉

刘  瑜

刘岳峰

马自强


毛善君

秦其明

覃建旗

任华忠

孙  敏

田  原


童庆禧

万  玮

邬  伦

晏  磊

曾琪明

张飞舟


张  毅

赵红颖





研究所网址:http://www.irsgis.pku.edu.cn

上一篇: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