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陈运泰院士的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系前系主任Amos Nur教授于2015年4月28日访问北京大学,并做了题为“What’s wrong with earthquake physic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就地震是否可以预测的问题,Nur教授通过对比实验室实验结果和破裂带的构造和地震活动性特征,提出应该重视地震源区断层系统结构及运动的复杂性,并以美国Landeres地震序列为例进一步阐述了他的思想,提出要理解其物理机制,需要考虑这一地区断层和应力的旋转效应;他还强调,随着地震基础观测资料的积累以及计算技术的进步,通过开展严谨的模型计算研究,今后可望在地震物理学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包括陈运泰院士在内的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师生以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陈运泰院士、张立飞院长、黄清华副院长以及地球物理学系部分老师还与Nur教授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Amos Nur教授是地震预报研究的先驱者,也是斯坦福大学岩石物理和钻孔地球物理方向的创始人。他1969年在MIT获得了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70年起任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系教授;1986-1991和1997- 2000期间,任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系系主任。1974年曾获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的Macelwane奖;1976年被遴选为AGU会士;1980年被遴选为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1996年被推选为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SEG)荣誉会员;2001年被遴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获得了SEG的Ewing奖。Amos Nur教授在3D和4D地震成像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被公认为是岩石物理的权威及4D地震学的开拓者。他把岩石物理学应用于理解地球壳幔过程的构造物理过程,尤其他在对孔隙流体在地壳过程和能源开发的作用方面取得了里程碑性质的工作,至今仍在学术界有广泛影响。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地层古生物奖学金”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下一篇:北京大学9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地球和行星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位居该领域高校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