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3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组织2014级本科生、部分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共42人参观北京地震基准台和鹫峰山地震台。本次活动是新生导师参访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新生导师周仕勇教授,新生导师宁杰远教授出席了参访活动。本次活动院团委副书记常一尧组织。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北京地震基准台,北京地震基准台位于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环境情况良好,为地震相关指标的观测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活动首先由北京地震基准台李台长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地震台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之后,周老师讲述了北京市地震基准台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并鼓励大家日后经常来台参观。

随后,在北京地震基准台各位老师的陪同下,师生一行参观了台站前兆机房和测震机房地震、地磁、地电等各个方面的测量仪器。在每个仪器前,工作人员都详细讲解了相关仪器的工作机理和近年来的运行情况、测量情况。同学们认真的聆听讲解并积极提问,并得到工作人员的细致解答。

之后,台站领导带领师生一行来到台站的零磁空间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零磁空间的建立手段和相关指标的测量方式,并听取实验室老师讲解了磁场对于仪器设备和动物植物的影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地磁场的应用又有了新的理解。

最后,师生一行参观了鹫峰山地震台并攀登了鹫峰山。鹫峰山地震台是我国地震学家自行修建的第一座地震观测台。2011年,被列入第八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地震科学事业艰辛曲折的发展历程,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得来不易的优越条件,为国家地震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同学更详细地了解到地球物理学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培养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为日后的专业分流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篇:北京大学第七届天地人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三届地学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行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