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2月17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

会议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老师开场致辞并主持。李老师认为研究生教育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院形成共识,以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持续深入进行改革。

会议共有7位老师进行报告。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何建森老师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和政策解读。何老师介绍了学院自成立20年以来的学科发展情况、招生规模与结构、导师组成分布、培养方案纲要、课程设置、教学评估情况、助教聘用情况、博士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等。何老师就学院下一步如何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强调从三个方面进行着力:(1)开展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展研究生年度审核;(2)加强培养过程和学位申请授予管理;(3)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加大招生宣传和全面考核考生。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就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介绍。王老师分享了学院学工部门的工作体系,对近五年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指出近几年就业招聘对学生全方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导师们在科研指导之外加强对学生在立德树人上的关怀。

地球与空间科学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金之钧院士就关于做好学院研究生学位教育进行报告。金老师梳理了近10年来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基于数据对比了校内外、国内外教学科研单位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特色和差异,提出了四点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博士生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如何分类定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如何发挥专业或者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如何统筹资源向新兴学科和优势学科倾斜?

构造地质学学科点负责人张波老师就研究生二级学科点建设经验进行报告,介绍了学科点的历史、师资、招生毕业情况、实验平台建设情况、毕业生就业去向,分享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的研究生培养举措。

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点的张飞舟老师就研究生教材建设与出版经验进行报告,认为教师授课需要三年一小结、五年一总结,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需要好的教材,并分享如何提高教材编写和出版的效率。

石油地质学学科点的董琳老师就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报告。她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和目标,结合自己的课程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种方法(课前、课堂、课后),提出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更多设想。

空间物理学学科点的宗秋刚老师就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经验介绍。宗老师认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方式和目的存在不同,导师要带好研究生,需要因材施教、帮助学生认识到科研中的困难、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保持学生的研究热情、带领学生一起突破创新等。宗老师介绍了团队形成的一些学术传统:每周研究进展组会、每周文献分享组会、专题讨论、参加学术会议、借助公众号发布学术信息、鼓励研究生进行科普宣传等。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导师积极发言,就学院网站建设、招生名额调整、培养方案优化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郭召杰老师建议学院应有研究生统筹名额用来支持学院前沿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要有比较全面的学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陈衍景老师建议在学生入学时按照其未来发展方向的不同,进行一定程度的分类培养。

最后,学院院长张立飞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目前研究生在校生数量是本科生在校生数量的一倍,学院要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培养人才对研究生教育来说是第一位的,提高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任务。下一步学院将进行招生计划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上一篇:王腾助理教授应邀担任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编委

下一篇:岳汉助理教授应邀担任JGR: Solid Earth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