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近日,中国天文学会公布了第八届黄授书奖评选结果,北大地空学院田晖教授和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闫宏亮获奖。黄授书奖的宗旨是纪念世界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黄授书先生,鼓励并表彰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年轻天文学家,获奖成果需在国内完成。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两人。

田晖主要从事太阳与恒星大气研究。2015年到北大工作后,他带领团队在太阳黑子和耀斑动力学、低层大气活动与日冕加热、日冕和星冕磁场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在Science和ApJ等天文学和空间科学主要期刊上发表多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比如,他发起了我国NVST望远镜和美国IRIS卫星的联合观测,发现太阳低层大气中的小尺度磁重联事件有效加热大气的观测证据,从而推动了部分电离等离子体中的磁重联研究。他的团队首次观测到太阳低层大气中的普遍性喷流——针状物由磁重联产生的强有力证据,挑战了针状物的主流理论模型,并在观测上建立了日冕加热与低层大气磁活动之间的联系。他的团队还测得了世界上第一幅全局性的日冕磁图,实现了用“磁震学”方法测量日冕磁场从点到面的飞跃,并为最终实现日冕磁场的常规测量带来了曙光。

在12月3日举行的2021年度中国天文年会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为田晖颁奖。受组委会邀请,田晖作了《从日冕到星冕》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日冕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将日冕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拓展到其他恒星的外层大气(星冕)的构想。田晖指出,星冕活动及其产生的系外空间天气现象可以对系外行星的宜居性产生重要影响,但我们目前对星冕的了解极其匮乏,因此急需建造专门用来观测宿主恒星的极紫外和软X射线望远镜。

上一篇:传秀云教授石墨研究成果获得"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最高奖一等奖

下一篇:河北红山巨厚沉积与地震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首届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