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第十二次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大会由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联合承办。大会旨在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全面推进地质学教育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2021年和2022年获得第十二次、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学生颁奖。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自2010年设立以来,旨在纪念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的李四光先生对我国科学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李四光先生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武雄教授主持。

 

武雄主持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及馆长特别助理、李四光先生外孙女邹宗平黄启文夫妇,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王小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李建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武雄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侯明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马国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安宇,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马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军,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潘懋、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李培军等出席会议,获奖学生以及相关代表等11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顾涛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地学发展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兄弟院校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获得第十二次、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已经走过了十三年的历程,共为全国29所高校和研究所的235名同学颁发了“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奖章、证书和奖金,这批同学已经成为了我国地质行业的中坚力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地质学科建设和地学教育的发展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他希望北京大学与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以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深化友谊,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使命,大力发展地学教育和地学学科,为地学行业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

 

顾涛致辞

张国辉宣读了《关于颁发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决定》《关于颁发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决定》。第十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共有41人获奖。其中,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10人,获得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9人,获得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10人,获得李四光优秀学生提名奖12人。

 

张国辉宣读颁奖决定

葛世荣宋学锋共同为荣获第十二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颁奖。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20人,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21人。

 

葛世荣为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宋学锋为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中国矿业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勇,作为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为获得李四光优秀生奖深感荣耀,并表示老一辈地质学家对于科学的钻研精神、刻苦学习精神、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地质专业学生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们应努力发扬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刻苦努力、踏实钻研,不断积累专业理论知识,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继续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球科学事业进步多作贡献。

 

韩勇发言

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贾天依,作为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向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给予的肯定与鼓励表示的感谢,向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致以谢意。她表示,科学是一件要下苦功夫的事情,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中要永远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与对知识的向往,不负热爱、不负青春、不负寒夜、不负星辰。

 

贾天依发言

次(2010年)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海军教授作为往届获奖代表发言。他培养的两名博士生也是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他表示,李四光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有获奖的同学都会把今天的荣誉化作今后的动力,继承和发扬李四光前辈爱国、求真、创新的精神,为我国的地学事业奋斗终生。

 

宋海军发言     

周忠和在致辞中指出,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历经十三年,表彰了来自全国235位地质优秀学生,他们中有不少已经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产出了有相当份量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同仁的认可,成长为具有领军人物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设立,对地质教育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举措。希望获得该奖项的学子们以及在校的青年学子们,大力弘扬李四光先生科学报国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能够求真务实,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创新理念,不断开创我国地质事业的新局面,建树新的业绩,创造新的辉煌,推动我国地质工作可持续发展。

 

周忠和致辞

陈峰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期许一是秉持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继承老一辈地质工作者所开创的地质事业,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将远大理想与个人梦想、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二是坚持学思并重,培养创新精神,发扬李四光先生敢闯敢干、学思并重、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的精神,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保持艰苦奋斗,苦练斗争本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矢志拼搏奋斗,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为地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陈峰致辞

教育部、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李四光纪念馆、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所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由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资助,面向正在国内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地质类专业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已成为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为学生设立的最高奖项之一。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于李四光先生曾长期任教并担任地质系系主任的北京大学。

 

 

附: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名单

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名单

获奖类别

姓名

学校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黎晏彰

北京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李军勇

南京大学

金国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贺传奇

浙江大学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昌荣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北京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矿业大学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何登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刘一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成都理工大学

王倩楠

西南石油大学

杨睿豪

吉林大学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提名奖

西北大学

任启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海洋大学

李锦毓

吉林大学

长安大学

赵云彪

桂林理工大学

 

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名单

获奖类别

姓名

学校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徐小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彭银彪

中国海洋大学

钱煜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山大学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罗慈航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张诗童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裴召文

北京大学

徐哲文

南京大学

魏永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贾天依

北京大学

丁晨龙

中国矿业大学

代明哲

南京大学

黄诗棋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柴君林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提名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前旗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刘羽初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曲帅屹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李欣格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长安大学

文字:郭艳军、卢燕

摄影:曹倩倩、曹含笑

 

 

上一篇:我院4位同学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

下一篇:第二届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