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第十二次、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2023年4月22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

来自教育部、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李四光纪念馆、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名誉院长潘懋、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李培军、副院长沈冰、党委副书记陈云超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涛致辞并介绍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设立情况,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宣读第十二次、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决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为获奖学生颁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作为院士代表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作为高校领导致辞,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武雄主持。

 

会议现场

    第十二次、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共有41人获奖。其中,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10人,获得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9人,获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10人,获得李四光优秀学生提名奖12人。我院2016级博士生黎晏彰,2018级硕士生刘佳,获得第十二次李四光优秀学奖;2020级硕士生裴召文,2018级本科生贾天依,获得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是为了纪念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李四光,对我国科学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而设立的专项学生奖励。一人在同一学历层次上只能获得一次,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为学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

获奖学生介绍

黎晏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鲁安怀/李艳课题组2016级博士生,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专业。主要利用精细矿物学的研究手段揭示矿物在多圈层系统里的作用机制,特别关注矿物在重要生物地球化学反应中发挥的物质迁移和能量转换的作用。参与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American Mineralogist》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篇(含接受发表),入选一篇ESI高被引论文。获得包括IMA PhD Student Award(唯一获奖中国学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奖励,和包括北京市&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6届学术年会优秀学生论文奖在内的多项荣誉。在国际矿物学大会、戈尔德斯密特会议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曾担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生必修课《结晶学与矿物学》、《行星物质科学》课程助教。现为北京大学在站博雅博士后。

 

 

刘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专业2018级硕士生。硕士期间第一作者在《Bioelectrochemistry》、《Geomicrobiology》和《岩石矿物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篇,第二作者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发表论文1篇,共同获批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获得北京大学第四届“学术之星”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奖”,获得“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2019年参加“中国地质学会2019学术年会”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

热爱地质学专业,学习认真,研究刻苦,成绩优秀,连续以地质学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18-2020年)、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年和2020年),并荣获北京大学二等奖学金和北京大学CASC二等奖学金等20219月开始以硕博连读方式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师从鲁安怀教授。

 

裴召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硕士在读期间,裴召文在导师常燎研究员的指导下,与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的学者基于微磁模拟和机器学习方法定量研究自然界中常见磁性矿物的磁学性质和形态特征等内容开展合作,共发表英文SCI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Index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和《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共同作者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曾参加AGU、IAGA-IASPEI、CGU、Magnetic Interactions等学术会议,获得CGU 2022学生优秀论文奖和Magnetic Interactions 2022学生优秀报告奖。2022年9月开始以硕博连读方式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贾天依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2018年来,贾天依同学跟随导师进行低温地球化学、地球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并自2021年起开始进行行星科学相关的研究。本科期间与地科院、南京大学、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利用黄铁矿含量与硫同位素恢复Boring Billion期间海底氧化还原程度”该研究成果在Goldschmidt2021中做英文口头报告并以第一作者身份于2020年4月发表于Precambrian Research古元古代海洋Mg循环研究与来自白云岩Mg同位素的证据”该研究成果于2021年在第五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并获优秀报告奖。获得校级年度个人荣誉学习优秀奖、校级“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现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师从沈冰教授

 

 

文字:郭艳军、卢燕

摄影:曹倩倩、曹含笑

 

上一篇:地空院友肖书海教授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下一篇:第十二次、第十三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