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美国当地时间20235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United States,缩写:NAS)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国际著名早期生命研究学者、地层古生物学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肖书海教授(Prof. Shuhai Xiao)在新当选院士之列。

肖书海教授

美国国家科学院是美国科学界最高水平的四大学术机构之一,成立于1863年,由科学及工程研究方面的杰出科学家组成,其成员在任期内无偿地作为"全国科学、工程和医药的顾问"。美国国家科学院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民间的、非营利的、科学家的荣誉性自治组织,其下不设科学研究机构。当选院士被认为是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以表彰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内所获得的成就

肖书海教授是古生物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主要利用古生物学和地球化学等手段从事前寒武纪-寒武纪生物演化、环境变迁和地球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他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于1988年获得学士学位,1991年获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两年,1993年前往哈佛大学学习古生物学,于1998年获生物和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地球科学系教授,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入选为美国古生物学会、美国地质学会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会士(Fellow),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颁发的“玛丽•克拉克•汤普森奖章”(Mary Clark Thompson Medal)、美国古生物学会颁发的“查尔斯·舒克特奖”(Charles Schuchert Award)等。曾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埃迪卡拉纪地层分会主席,组织和参加了在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加拿大、纳米比亚等地区的相关国际会议与联合野外考察。已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论文1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9000余次(H指数=76)

1987年古植物学妙峰山实习(前排左三:肖书海教授)


肖书海教授在北京大学就读时的野簿


美国国家科学院新增院士及外籍院士:

http://www.nasonline.org/news-and-multimedia/news/2023-nas-election.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举行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我院4位同学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