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4月15日,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报告厅举行。会议总结了研究中心的发展成就、聘请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并为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布局谋篇。会议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和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共同主持。

在学术委员会年会召开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会见了与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名单附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参与会见,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科学研究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欢迎与会领导和专家来到北大指导工作,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目前正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需求,致力于探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校发展道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性是根本,公正性是生命”的理念,不断开创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新局面,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会见现场

会议伊始,窦贤康指出,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尤其是基础研究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不断深化人才资助板块改革,做好自然科学基金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工作。他表示,基金委将大力支持青年科学家投身行星与空间科学等基础学科研究,推动我国在行星和空间科学等领域不断实现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窦贤康致辞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介绍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就,对研究中心重视人才培育和学科交叉、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在行星与空间科学领域取得长足发展表达了赞赏并提出殷切期望。他还宣读了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

张立飞致辞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涂传诒院士回顾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肯定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突破性成果,鼓励新一代青年科研人才抓住时代机遇,积极投身行星与空间科学事业。


涂传诒致辞

研究中心主任宗秋刚教授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作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进展报告,从研究中心的创办理念、机构组成、研究成果、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全面汇报了研究中心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重点展示了研究中心在日球层物理、行星科学、空间探测等方向的原创性亮点成果。


宗秋刚作报告

研究中心骨干成员何建森、沈冰、丁峰、乐超、田伟、王彦宾依次作专题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日球层系统的内外边界层”“太阳佯谬与行星早期宜居性”“贫水类地行星的多平衡气候”“行星磁暴与环电流”“火星与月球熔岩流的火山学研究”和“InSight大震级火星震S1222a的震源研究及构造启示”。

专题报告环节

在学术委员会审议环节,委员会专家围绕研究中心年度进展报告和六个亮点成果报告进行了讨论,对研究中心在学术课题研究、探测设备研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开拓性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研究中心能把握时代机遇,更加紧密结合国家深空探测计划与空间探索战略布局推进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北京大学的平台优势并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


学术委员会专家交流讨论

王赤进行总结发言。他以“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为寄语,表达了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关切与期盼。

王赤发言

志上九天揽月,愿赴星辰大海。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立足北京大学优质基础学科体系建设,联合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高质量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今后的发展中,研究中心将切实履行使命担当,敢于创新、突出成效,为国家行星与空间科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合影

学术委员会参会人员

序号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1

窦贤康

院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

王赤

院士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3

常进

院士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4

吴福元

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5

李献华

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6

王会军

院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7

金之钧

院士

北京大学

8

曹晋滨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9

魏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0

林杨挺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1

张铁龙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2

肖龙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13

崔峻

教授

中山大学

14

田晖

教授

北京大学

特邀嘉宾

序号

姓名

职务

工作单位

1

涂传诒

院士

北京大学

2

于晟

常务副主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地球科学部

3

程惠红

处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地球科学部

4

李新征

副部长

北京大学 科研部

5

张立飞

院长

北京大学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6

刘瑜

副院长

北京大学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上一篇:早期地球-深时与深地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地空院友肖书海教授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