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早期地球-深时与深地学术研讨会

早期地球-深时与深地学术研讨会510日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00名老师、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国内青年学者在早期地球领域的交流,鼓励打破学术壁垒,强化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会议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瑜、沈冰出席,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唐铭教授、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瑜副院长致辞

会议伊始,刘瑜副院长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并表示对此次会议的肯定和期待。随后,各位报告人进行主题报告。首先,唐铭教授梳理了早期地球时间线,回顾了从冥古宙到元古宙地球上发生的大事件、早期地球研究难点及现状,说明了学科交叉在早期地球研究中的重要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郝记华研究员的报告对地球早期磷循环演化及其对宜居性的影响进行了梳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焦淑娟研究员从古元古代变沉积岩角度探索大氧化事件成因,南京大学唐卿副教授分享了元古宙的真核生物及其与环境的协同演化的相关问题。胡清扬研究员报告了深地过程参与的早期地质事件,分析了深部与浅部的联系。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陶仁彪研究员以碳为例,介绍了地球与金星的异同之处。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杜治学研究员熔融地球向固体地球的转变:地球迈向宜居的第一步进行了报告。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振胜副研究员从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方面,讨论了大陆岩石圈形成与稳定问题。每位报告人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都进行了热烈的提问讨论,关于早期地球仍存在许多未解之谜。

上排从左到右:唐铭、郝记华、焦淑娟、唐卿

下排从左到右:胡清扬、陶仁彪、杜治学、王振胜

自由讨论环节,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老师同学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汇报,并与大家进行交流。随后唐铭教授提出了重点讨论的两个问题:一是在早期地球研究过程中,大家遇到的困难以及渴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二是当前学科交叉困难在哪,可能实施的举措有哪些。与会老师同学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提出了自己遇到的困难。针对学科交叉困难,有些与会者提到不同学科之间存在巨大学科壁垒,学习成本高,不同学科学者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语言,有些学者认为当前缺乏有效的组织方式以促进学科交叉,例如当前盛行的大会议模式,普遍参与感较弱,交流机会较少,有些学者提到,建立高度共享的、包含多学科数据信息的大数据库可能能推进学科交叉,也有学者提到成果认定、评价体制以及人才政策方面问题,与会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提问讨论

最后金之钧院士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大家都认识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但是忽略了自身获取知识能力不足的难点,并告诫大家在交叉学科合作中,不要先想利益分配,希望从年轻一代开始先做事再商量分“蛋糕”。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多参与多学科相关会议讨论,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他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肯定,会议原本的目的就是让年轻人有机会发言、尽情去想去做,鼓励年轻人活跃在新一轮地球科学革命中,努力培养冒险精神,去拼搏去探索。

金之钧院士总结

上一篇:高校GIS教育论坛在北大举行

下一篇: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举行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