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3526日上午,高校GIS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召开。北京大学教务部、设备部、计算中心、网信办、标识办、地空学院领导、师生以及京内GIS教育相关高校和企业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易智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京大学遥感所李梅副教授主持活动。地空学院副院长刘瑜教授致欢迎词,并代表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易智瑞软件面向全校师生赠送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最新版本GeoScenePro软件包不少于3年的使用权,用于学校开展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和教师科学研究,同时双方将在时空大数据分析、新媒体地图以及地理信息应用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利用全球最新技术、最新思路、最新理念,引领GIS教育创新。北京大学教务部刘建波副部长、设备部周勇义副部长、计算中心李庭晏副主任、网信办陈晨副主任、标识办王心阳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院系领导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随后,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蔡晓兵高级副总裁开展了“教育为本,智赢未来”的主题报告。

地空学院副院长刘瑜教授致欢迎词


签约仪式合影

会议从十点开始开展了5个遥感地信教育特邀学术报告。遥感所副所长黄舟副教授主持。

来自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五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与地理学人才培养、地学数据共享与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教授做了“

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科学”精彩学术报告,他提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应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慧平教授做了“地理学在GIS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回答了为什么GIS人才培养中地理学如此重要这一基本问题。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李国庆主任介绍了“对地观测数据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郭庆华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遥感地信人才培养”的情况,提出拓展国际视野和加强与产业界联系,以及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性。

北京星辰天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志敏分享了“基于分布式存储的融合数据管理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进展”。

来自科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部分老师受邀参加了会议。

未来由地空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牵头,推进GeoScenePro软件部署工作,并供全校师生开放使用,持续做好相关技术支持服务工作。

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上一篇:北京大学遥感所曾招城研究员荣获大气辐射与遥感领域 Richard M. Goody Awar

下一篇:早期地球-深时与深地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