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各位同学:

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将于2015年10月12日正式启动,现将开赛及资助申请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日程安排

1. 2015年9月,启动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宣传工作。

2.2015年10月8日至10月20日,举行院系宣讲会。全校范围内收集评审教师信息。

3.2015年10月11日24时,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正式启动。同时,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以下简称“正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跨学科”)与特别贡献奖(以下简称“特贡”)重点课题接受资助申请。

4. 2015年10月28日12时,“挑战杯”各项赛事资助申请截止。

5. 2015年11月中旬,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资助申请审批完毕;筹备召开资助协议签订会。其中,正赛资助申请由院系邀请教师评审、跨学科资助申请由北京大学“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以下简称“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邀请教师评审、特贡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邀请招标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各赛事获资助团队名单均须由北京大学“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复核确定。

6. 2015年12月中旬,受资助团队或个人提交中期报告;领取前半期资助,同时发放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后半期资助与剩余部分评审费。

7. 2016年3月上旬,“挑战杯”竞赛正赛团队或个人提交作品。

8. 2016年3月中旬,“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提交至院系组织初评(初评按配比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鼓励奖与三等奖,并根据配比决定推荐进入校级评审的作品名单);院系并且根据配比从教务部公布2015年9月已经结题的本科生科研作品名单中决定推荐直接进入校级评审的作品名单。同时“跨学科”、特贡参赛团队或个人直接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提交作品。

9. 2016年3月下旬,通过院系初评的“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及院系推荐的本科生科研作品与 “跨学科”竞赛及特别贡献奖作品一同进入校级评审。校级评审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10. 2016年5月中旬,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答辩正式开始。本届答辩为封闭答辩。

11. 2016年5月下旬,筹办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颁奖典礼;发放后半期资助。

二、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奖项设置

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包含“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特别贡献奖。三项赛事相互独立,同一件作品只可申报一项赛事。

“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凡由院系推荐为三等奖、鼓励奖的作品经资格审查合格后将自动获得三等奖、鼓励奖。凡由院系推荐进入校级评审但未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将获得二等奖。在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复评得分和答辩得分,以及本专、硕、博比例和文理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作品为特等奖获奖作品,进入决赛答辩的其他作品为一等奖获奖作品。

跨学科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未能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高低分别授予跨学科二等奖、三等奖以及鼓励奖。在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决赛答辩得分以及本专、硕、博比例和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作品为跨学科特等奖,同时授予“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特等奖。进入决赛答辩的其他作品为跨学科一等奖,同时授予“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一等奖。

特别贡献奖设特、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未能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高低分别授予特别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鼓励奖。在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决赛答辩得分以及本专、硕、博比例和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作品为特别贡献奖特等奖,同时授予“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特等奖。进入决赛答辩的其他作品为特别贡献奖一等奖。

各奖项均按照配比,结合比赛报名的实际情况授予,配比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决定。

三、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资助办法

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资助细则如下:

1.“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资助办法

(1)资助金额:第二十四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资助1600元/项。

(2)申请方式:申请资助作品须向所在院系团委申请,由各院系根据本院受资助作品名额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推荐,经后者审核后决定发放。 “

(3)资助数量:每个院系最多2件作品可获得资助,院系有1—10件作品申请资助时可1件作品获资助;10件以上作品申请资助时可以有2件作品获资助。

(4)申请时间:学生向院系团委提交资助申请日期为10月12日到10月28日。

(5)“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将根据资助名单给予相应单位资助。各单位团委在回收并审核受资助者提交的中期报告之后(12月中旬),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发放前半期资助。同时,为更好地鼓励同学参与学术科研活动,建议各单位团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校级资助以外,对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同学给予配套支持。

(6)关于资助申请办法的详细说明请参见附件1《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参赛手册》中的“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资助办法”。相关信息参见北大未名BBS学术科创部(XSKC)版。

2. 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助办法

(1)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跨学科课外学术科研活动,本届“挑战杯”继续设立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该类资助项目由学生直接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申请。

(3)申请时间:学生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提交跨学科竞赛资助申请日期为10月12日到10月28日。

(4)相关信息参见北大未名BBS团委学术科创部(XSKC)版。

3. 特别贡献奖重点资助课题资助办法

(1)为增强特别贡献奖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继续设立特别贡献奖重点资助课题。“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通过向学校各有关部门征求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综合考虑学生的学术能力,确定若干项目作为特别贡献奖重点资助课题,并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标。

(2)该类资助项目由投标者直接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申请。

(3)学生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提交“特别贡献奖”竞赛资助申请日期为10月12日到10月28日。

相关信息参见北大未名BBS团委学术科创部(XSKC)版。

四、其他相关事项

相关事项联系:

地空学院科协:王冠之:15810902891

校团委学术科创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18室 62747382

石运佳:13811020933 肖静雅:13120181786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5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师生歌会的通知

下一篇: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财[20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