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姚佳逸,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遥感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校级奖励,多次参与学校新冠疫苗接种、百讲场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为大学生合唱团的一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助理,也将在冬残奥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角色:一片小小的“雪花”

作为赛事服务的志愿者,姚佳逸的工作领域涉及场馆运转和赛事进行的方方面面:通行控制、引导服务、维持秩序、信息咨询、检票验票……多次的轮岗,让姚佳逸切身体会到了不同岗位的不同职责。就拿通行控制岗位来说,其责任在于将一切可能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志愿者们必须做到观众到前最早到岗,观众离场后最晚离岗。而引导和咨询的岗位则需要志愿者拿出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态度来面对每一位踏入冰立方的观众。


姚佳逸回忆道,“正是因为工作繁琐,我们在正式上岗前一周,就分作三个班多次进行岗前培训和模拟,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足够的培训、以及大量案例的储备,在遇到可能出现各种预料之外的突发事件时,在需要接触到观众的情境下,姚佳逸才能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问题发现意识,及时优化完善处理突发事件。


赛事服务的岗位职责复杂多样,需要志愿者协作服务。姚佳逸所在的志愿领域共有250余名志愿者,是个很庞大的大家庭,在观众到达、入场、观赛、离场等等整个赛事周期,姚佳逸和伙伴们一起为赛事正常运转提供保障和支持。在这个冬奥志愿者大家庭中,她们每个人都是一片小小的燃烧的雪花,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构成了冬奥圆满举办的关键一环。


职责所在:雪日中的站岗

2022年2月13日,北京迎来了农历新年第一场大雪,积雪为冰立方表面的晶块盖上了一层层“糖霜”,观众和志愿者们都十分激动,纷纷为雪景驻足拍照合影。身穿蓝色羽绒制服、头戴起雷锋帽的志愿者们,在广场上堆冰墩墩雪人、打雪仗。

随着路面积雪和结冰,志愿者们并没有一直沉浸在喜悦中,他们开始不自主地担心观众的安全问题,也随之注意维持秩序。为了避免观众滑倒受伤,志愿者们自发地参与铲雪和扫雪,沿路铺上防滑地垫,为观众清出一条安全又明了的入场通道;他们将检票和测温帐篷顶上的积雪抖下来,防止滑落砸到观众。当做完这一切,风险已被降到最低,观众刚好开始入场。


在南广场站岗的姚佳逸,是负责在最外层引导观众排队至入口的志愿者,为了提醒观众注意安全,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她耐心并热心的向观众大声重复着:“欢迎来到冰立方”“雪天路滑,请注意脚下”“请排成一列纵队,有序进场”。观众们带着冬奥定制口罩,挥舞着冰墩墩手摇旗,一遍遍真挚地对她重复着“谢谢”、“辛苦了”。姚佳逸说:“就算风再大、雪再冰、再苦再累,观众留下的一个笑脸、一句谢谢,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也是我所认为的志愿者的重要意义。”


凝心聚力:一直在路上,一起向未来

对于姚佳逸来说,无论是冬奥会、建党一百周年这样的大型盛会,还是百讲场务、疫苗接种这样的日常志愿活动,她都很庆幸能够留下她志愿服务的身影,遇见许许多多“同事”与“同好”,遇见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


即使她们在一起说冷说困,却又能在手台通报观众入场时一秒“复活”;即使一起抱怨冬奥顶流“一墩难求”,她们也可以在轮班休息时口嫌体正直乖乖地在特许商品店门口排长队。一起在部署区电视前高唱国歌庆祝夺冠,一起见证女足夺冠瞬间,一起拍过无数张合照,喊过无数句“一起向未来”,都汇成这句:“你可以永远相信赛事服务B班!”


姚佳逸的冬奥志愿之路还在继续,稍作休整,她将挥别冰墩墩,迎来雪容融,正如习总书记对冬奥志愿者的寄语所说,她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在冬残奥会以及以后的日子里,她们也会一直在路上,继续一起向未来!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郭鹏:守护纯洁冰雪,传递奥运精神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