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王聆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岩矿专业20级直博生。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冰立方”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并担任所在志愿者中队临时团支部书记。


志愿服务:一片热情洋溢的小雪花

《燃烧的雪花》是本届冬奥会志愿者之歌,歌曲诠释了志愿者用发自内心的热量,点亮梦想、奉献奥运、服务他人的内涵,作为闭环外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中的一员,王聆月就是这样“一片热情洋溢的小雪花”。


为了保证提前到来的观众也能顺利入场,王聆月在室内服务期间会比观众预计入场时间提前一小时到岗守候,“每次看到第一位观众入场,都感到自己被注入了动力”。微笑成是志愿者最美的名片,王聆月会给予每一位入场观众最诚挚的问候,而她也往往会得到最暖心的回应、问好,一句“站在这里冷不冷”,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不少观众甚至还会跟王聆月愉快交流,分享曾经的志愿经历,他们之间熟稔得像是认识多年的老友,一起被“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精彩的体育赛事牵引到了这里。


王聆月在S3看台引导观众进入场(左一)


冬奥会期间,维护场馆清洁是所有岗位志愿者的职责,疫情时代,防疫安全更是全体志愿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闭环管理政策下,通行控制是保障双环运行的重要岗位,王聆月所在的小组两人一班,严格检查每一位入场工作人员的核酸、疫苗是否过关,是否具有入场权限等,并且严禁闭环内车辆在闭环外工作区逗留。北京在此期间正好下了场雪,志愿者们戴着奥组委发的雷锋帽在雪中站岗,坚定地守护闭环的大门,保证场馆内的比赛安全有序。


冰立方赛事服务C组第二批通行控制岗志愿者合影

(第一排左二为王聆月)


工作之余:点滴生活感受暖心瞬间

冬奥期间,除了冰立方的志愿服务工作,熟悉的老师同学和新结交的朋友为王聆月带来许多暖心瞬间。对于她来说,今年的春节格外与众不同,不仅因为奥运圣火的点燃,也因为和这些可爱的人儿相聚在这里。


春节期间,她们依旧上岗服务没有休息,但工作之余亲身参与了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写春联、包饺子等年俗活动,也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儿。除夕夜,志愿者小伙伴们围成一圈,吃着中队老师准备的热腾腾的火锅,一起看春晚,一起守岁倒计时,一起在大年初一的早上六点半集合上岗……


不止春节,日常中也有很多温暖的细节,元宵节的灯谜,主管老师的pin,团委的姜汁可乐,安保大哥的热咖啡,中队老师为志愿者准备的生日惊喜——由所有人照片拼成的“一起向未来”。王聆月感慨:有如此陪伴,虽离家千里,却也不觉得孤单,冬奥使她们同聚一处给予彼此善意和关爱。


王聆月所在中队一起为过生日的志愿者庆生


告别冬奥:回忆印刻心间成为永恒

2022年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作为赛事服务志愿者,王聆月也走到了冬奥会期间自己的最后一站——3月12日在冰立方举办的轮椅冰壶决赛,她和多位北大志愿者一起见证了中国轮椅冰壶队书写的卫冕传奇,在庆祝中国队夺冠的掌声中为自己的冬奥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临别之际,依依惜别,这段披星戴月的日子结束了,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冬奥志愿服务对王聆月来说是责任,也是热爱,主动参与国之大事,做好志愿工作是每一个北大青年的责任。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志愿者们付出微笑和热情,却收获更多温暖和善意。虽然志愿者们只是这场冬奥盛会的一片小雪花,它却给予了她们如此美好的青春回忆。


王聆月在看台上与国旗合影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春季学期本科生宿舍慰问走访活动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武晓环:点亮灯笼,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