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8月29日上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院长第一课暨新生大会在二教307召开。院长张立飞、副院长沈冰、党委副书记王一涵、本科生教务孙权、团委书记叶威惠、党委秘书赵静贤、学工办王昱博以及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会议,到校新生线下参会、因疫情推迟报到的学生线上参加了此次大会。

张立飞院长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主讲第一课,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现在设置的学科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以及院友工作,从爱国、科学的学院发展历史、新时代学院的发展目标与使命、新兴学科的融合发展、不断壮大的师资力量、成果斐然的科研工作、持续扩大的国内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让同学们对学院有了总体上的了解。随后,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情况与地空大楼的改扩建计划,让大家了解到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地球科学学科上的努力。最后,张院长对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希望新同学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尽早做好个人规划。同时嘱咐大家好好利用在北大的四年时间,有所收获,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介绍了有关学院学生工作方面的情况。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说明学生工作的主要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日常管理服务,学院有一支由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和新生导师共同组成的综合团队,负责陪伴同学成长、助力学生发展、引领思想、构筑后盾。那么同学与学院如何合作,实现更好的发展呢?王老师也给出了答案,学工办将陪伴同学完成适应过程,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配合教育,促进健康发展,接纳自己,善于寻求帮助。在提醒同学们一些不太愉快但必须了解的预防针后,王老师最后也祝愿大家全体平安健康,茁壮成长。

主管本科生教学的沈冰副院长随后就学院的专业和本科培养模式为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详细说明,通过沈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本科专业和培养目标。沈冰老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四个重点培养方向——地球与行星动力学、地球与行星宜居性、遥感与空间探测、能源清洁化与碳中和的具体内容和模块课程。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地球与空间科学的领军人才,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充分利用学院资源,汲取知识,早日成才。之后教务老师孙权为同学们介绍专业培养方案并提供选课指导,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院的培养体系。

燕园派出所曹爱利警官专门到场给新生们做了防诈骗宣传。从何为“电信诈骗”出发,介绍其特点、常用的诈骗套路、典型诈骗案例、被骗者的心理、被骗后如何补救等方面,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切实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另外曹警官也根据具体案例为同学们科普了“黄赌毒”等犯罪行为的巨大危害,提醒同学们一定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的财产安全。

会议最后,赵静贤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及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与教育、考察和转正这几方面,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入党的要求,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靠拢,鼓励新生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

此次大会为2022级本科新生提供了学业和发展方面的初步指导,引导新生适应新的学习阶段,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延续冬奥精神 培养完全人格”趣味羽毛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