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追思红色记忆,增强青年的强国责任和使命感,遥感硕士生党支部于45日开展“清明缅怀英烈,传承革命精神”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2019-2021级的遥感硕士生的党团员共同参观了“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1919-1949北京大学革命英烈主题展,并向北大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伴随着志愿讲解员的解读,传颂英雄红色故事,激励北大学子铭记革命历史,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力量。

从北大红楼里的新青年和新思想,到嘉兴南湖上的一只红船,在寻找救国兴民的道路上,北大人将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举起,将红色信仰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本次展览依据从古至今的时间顺序分成了“东方欲晓,星火照耀”、“雄关漫道,炬火高擎”、“红旗漫卷,薪火传承”三个部分,以三个关键时间节点为分界,介绍了一代代北大青年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峥嵘岁月里为传播革命思想的不懈努力。

“东方欲晓,星火照耀”

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北大学生义愤填膺,五四运动爆发了。这场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五四运动的发起者和学生运动的主力军,就是北京大学。在救亡图存的时代命题下,在民族启蒙与觉醒的一缕晨光中,新文化运动作为五四运动的思想先导,在北京大学孕育发展起来。

“雄关漫道,炬火高擎”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彼时中国仍面临帝国主义、军阀势力与官僚买办的沉重压力,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在反动势力的残酷镇压在艰难求生。从国民革命到抗日战争,面对着危亡时局与生死考验,北京大学的革命先烈们坚守初心使命,忠于党的事业,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存亡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红旗漫卷,薪火传承”

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北京大学的历史翻开了漂泊激昂的一页。平津相继沧陷,国立北京大学与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先后前往长沙和昆明;国难空前,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北大师生仍勤勉治学,弦歌不锻,传承革命火种,蓄积救国力量。在抉择民族命运的关头,北大师生坚定地同光明站在一处,继承五四运动的不火薪火,发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同落后势力不屈抗争,满怀热情迎接革命胜利的曙光、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人们站在路上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团员参观“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主题展并合影

 

革命烈士纪念碑承载着革命先烈崇高精神的记忆。它安置在静园草坪北侧,由五块红色大理石组成,远看像燃烧的火焰,展现着可以燎原的革命之火。主碑高达四米,块数的“五”与高度的“四”,合起来象征五四精神。“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鎏金大字,背部镌刻着从五四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期间北大师生和校友中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的96位烈士的姓名。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革命英烈的伟大精神必将激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让青春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奏响激昂号角,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择蓬勃力量!

一群人站在砖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团员认真阅读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的先烈姓名和纪念志

一群人站在人行道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遥感硕士党支部团支部同学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献花

上一篇:“青春献礼缅怀高君宇 冰新一代迎接二十大”​ ——高君宇学生党支部清明节系列活动

下一篇: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开展冬奥志愿者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