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从红色历史中激发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55日下午,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在遥感楼517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观影活动,共同观看经典红色题材影片《横空出世》。

观影进行中

《横空出世》是1999年上映的一部故事电影,全景式地记录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试爆的艰辛历程。电影以张蕴珏将军和邓稼先院士为原型,讲述了他们带着科研部队在大漠中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完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故事。影片中,冯石将军带领的部队刚走下抗美援朝的战场,还没有来得及接受表彰和休整,又听从召唤立刻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科学家陆光达从美国归来,做好可能一辈子隐姓埋名的心理准备。同时,各研究部门、各高校也为这一工程选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举国上下、前方和后方各个部门都在尽全力保障这一工程的顺利进行。一批批先辈们为了展示我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韧崇高精神,为了祖国和人们需要的一声愤怒的呐喊不顾自身安危,在荒漠中艰苦奋战,坚决做到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影片的最后,看到原子弹的成功爆炸,我们更能感受到电影中出现过的歌词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所传达的希望和力量,同学们无不为此动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切感受党在这一百年里留下的历史足迹、珍惜先辈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要传承勇于奉献、尽心尽责的伟大奋斗精神,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用积极向上的奋斗面貌踏上新征程,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始终做到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活动结束后合影

 

 

  观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程俊毅

202255日,在北京大学遥感所博士生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一起观看了电影《横空出世》。这部电影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原子弹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是怎样在恶劣的戈壁环境中,在没有充足粮食供给的条件下,缺乏先进的科研条件下建设原子弹实验基地,摸索完成了中国的原子弹建设。

影片的很多地方都令我感慨万千,但其中的一段对话让我受益匪浅。影片中的陆光达也就是邓稼先院士,在原子弹发射成功前夕与总指挥的一番对话让我看到了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远大目标的坚定决心。陆光达讲到了自己的同学刚刚获得了诺贝尔奖提名后,总指挥说要是你留在美国你也可以,陆光达坚定的答道我答应过,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正是邓稼先院士这样的前辈在祖国在艰难的时候义无反顾的回归祖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才使得60年代的中国快速地强大,在国际上取得了话语权,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我们作为博士生,在如今的中国遭受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时候,我们需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竭尽所能的贡献我们的力量,帮助祖国掌握核心技术。即使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很微小,但聚集众人的力量一定能帮助国家在高科技产业实现赶超。

 

王子安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横空出世》影片,看完后,深深地为这一群默默贡献的人而感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不乏科技发展带来的很多便利,但唯独缺少了一种精神。或许今天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像片中描绘的那样牺牲自己、艰苦奋斗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那种精神。《横空出世》这部影片提醒了我们,所缺少的那一种精神。如同影片中的那些对原子弹一窍不通的军人一样,他们可能不知道原子弹的理论,但是对于这个任务带给国家的强大而产生的一种自觉地动力却始终鼓舞着他们。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生活艰苦也挡不住热情,物质匮乏并不能摧毁信心。就是这样一穷二白,极端困苦,他们依旧能让奇迹发生。

李雪健老师的战前动员是经典中的经典,让我感动的还有另一个小片段:满屋子科研人员噼里啪啦地打着算盘计算数据,门口站岗的小战士好奇地问班长:班长,他们在干什么?班长答:干什么?干革命!短短的对话把那个年代的人们独有的质朴单纯体现得淋漓尽致,又夹杂着一丝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并不像这几个字描绘的那样简单,或许我们都忘记了曾经的先辈们是如何努力奋斗才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比如两弹一星这是我们学生时代课本上经常提到的一个新中国重要的国防成就,正因为有了它,新中国才能屹立不倒,才能在20世纪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

 

姚照原

2019年在怀柔军训基地参加训练的时候,我第一次观看《横空出世》,当时就被先驱者们在国际封锁、缺水少食、狂风飞沙的艰苦条件下表现出的智慧勤勉、克己奉公的伟大精神所感动。在这一次观看时,我又有了新的体会,而电影里的两首曲子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第一首是打夯时的号子,几百人一起劳动的场面十分壮观,一边是黄沙遍天、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一边是战士们劳动时激昂振奋的革命热情,让人不禁被感染、被鼓舞、想要加入到他们中去;第二首是战士们在沙漠里寻找水源、在茫茫戈壁上竖起铁架时响起的《行星组曲》,让我想起了2016年刚入学时参加的新生音乐会,感觉时间仿佛重叠在了一起,这一刻的我听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在对我说:向前向前向前

这种热烈的情感不断地回荡在我的脑海里。相比于革命先驱们面临的恶劣条件,现在的我们能够有机会用上先进的超级计算机做科研、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不担心吃饭饮水。两弹一星精神所在的语境不会经常出现,但是这种精神可以激励我们去解决自己面临的挑战。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要怕,微笑着面对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有些精神能够超越时间、代代相传。我们有信心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

 

上一篇: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党团日活动

下一篇: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哲学、用哲学”党史主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