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先锋模范与带头引领作用和激发党团员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时代力量,近期,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同构造地质学博士生团支部、构造地质学硕士生团支部、2021级本科生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系列党团日活动。活动以党建带团建,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分别对接三个团支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聚集就业发展,践行使命担当

4月28日晚,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联合构造地质学博士生团支部在逸夫二楼3331教室开展了就业分享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构造地质学专业2016级博士生杨立辉、2017级博士生廖闻,2017级博士生范云松和2019级硕士生刘滢四位已毕业和毕业年级的党员为现场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关于职业选择的考虑和求职心得,并对参会同学关于求职中的困惑给出了合理建议。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就业分享

构造地质学专业毕业生党员杨立辉师兄从求职的方向选择和求职前的准备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杨立辉师兄目前就职于中信集团,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入校,他以线上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杨立辉强调在求职前最好能根据自身的情况优先确定几个大的工作方向,鼓励大家在明确非本专业范围内的就业目标时,要勇于尝试其他行业的实习和求职。他谈到对于金融行业求职来说,实习经历和有关证书比较重要,因此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杨立辉通过线上方式分享就业经验

毕业年级党员廖闻同学主要从职业选择和求职经历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他着重分享了在民企实习和工作期间的经历。对于应届毕业生,他认为总体上有科研、政府机关、国企、民企四大就业方向,首先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明确工作方向,一旦明确了方向就应该通过多实习来尝试该方向内的各个板块。廖闻重点介绍他在民企的求职经历,和杨立辉一样,他也认为要敢于尝试给不同行业投简历,对于民企而言,实习经历和证书同样重要,同时他还给大家详细科普了民企的工资组成和强调了应届毕业生身份的重要性。

 

廖闻分享分享就业经验

签约福建省选调生的毕业年级党员范云松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选调生方向的就业经验。他主要介绍了选调生的概念、有关选调生的备考内容及备考心得三方面内容。他建议作为一名选调生要放平心态做好基层公务。他具体谈到了选调生考试的具体内容和备考心得,对于行测、申论和面试,可通过B站等渠道选择相应的网课,并强调了模拟练习的重要性。

最后,签约中海油的毕业年级党员刘滢同学从互联网、央企方向的职业选择和求职历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求职过程中,基于薪酬和稳定性两个方面,她将互联网和央企作为两个主要的求职方向。由于互联网公司相对重视实习经历,她在前期就参与了互联网公司实习。与行业类央企相比,互联网行业薪酬相对高,但工作稳定性不如央企。她建议就业同学明确自身若干就业方向,关注相关单位的招聘时间节点和考试内容,祝愿大家能够在求职过程中找到满意的工作。

线下分享嘉宾合影

分享结束后,嘉宾们对现场同学在求职中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详细和耐心解答。

 

二、致敬最美劳动者,看见身边的微光

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换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咱们:看见身边的光》人物肖像展览在第二教学楼三层公共空间正式开展。5月2日下午,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员与构造地质学硕士生团支部团员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本次摄影展记录了44组、54名北大一线服务人员的故事,这其中有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保安兄弟,有传递温暖与关怀的知心阿姨,有埋首苦干、默默奉献的修车师傅等等。他们的工作,平凡而伟大,温暖又明亮;他们的付出,如点点星光,照亮了整个校园。

IMG_5980

党团员细心参观肖像照片

同学们在本次参观活动中了解了基层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辛苦,感受到每一份工作背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观展过后,同学们深受启发。李昂同学表示,《咱们》主题展览令我印象深刻,使我意识到我们在校园里的幸福生活,背后是无数基层服务者的默默奉献。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到齐心抗疫的默默付出,这其中,有夫妻拍档,一生奉献北大;也有文艺才女,助力英杰成长。他们用汗水淬沥出模范的光芒,他们是光,星星点点,却璀璨异常。

白帆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我看到了那些在北大背后默默付出的基层劳动者,从园丁到食堂厨师,再到校园保安等,每个人都在普通的岗位上努力的工作。每个人都是后勤保障工作中的一颗螺丝钉,缺一不可。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校动力中心工作三十多年的王加元、赵佃梅夫妇。从王师傅24岁来到北京大学到现在的退休年纪,王师傅和他的妻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这种深刻的羁绊让他们早已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小心呵护,共担风雨。感谢他们的付出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李晓蓉同学表示,在园子里生活总是会被台前幕后为我们默默服务的劳动者们所感动,食堂大叔的幽默风趣,修车师傅的技艺精湛,楼长阿姨的温暖关怀……感谢这场展览,让我们看见了身边的光,感谢这些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的温暖,因为有你们,北大更加有温度。你们平凡而又伟大,温暖而又明亮。

观展后党团员合影

制服下,我们很少注意到他们的样貌。镜头下,我们看见他们的独特魅力。因为有你,才有了咱们的光。劳动最光荣,向劳动者致敬!

 

三、健康生活,体育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少年讲,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并且强调“‘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极其重要。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给世人留下众多精彩瞬间,展示着体育的魅力,也激励着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5月13日,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21级本科2班团支部开展了“健康生活,体育先行”主题线上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18171438

栾天翔同志为党团员授课

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栾天翔、张启越、张昊三位同志分别以“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2022冬奥会对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体现”、“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为主题进行了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518171444

张启越同志为党团员授课

栾天翔同志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以后、21世纪以来三个时间节点,深入浅出,详细论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中国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体育事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直到取得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张启越同志以冬奥为切入点,多方面展现了中国理念、中国形象、中国方案在国际的传播,并详细解释了冬奥对中国国际传播的意义,表明中国可以以体育为契机,建立“自塑”的国家形象,以我为主,构建自身国际传播能力,掌握话语的主动权。张昊同志以“体育为‘五育’之首”为标题,解释体育在对各个塑造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有回归现实,解释了我国领导人对体育的重要论述,最后由大到小,提出北大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北大学生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微信图片_20220518171450

张昊同志为党团员授课

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彭冰柔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集中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健康素质和精神面貌,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一代代体育人怀揣民族梦想、家国情怀接续奋斗,中国体育从“大”到“强”就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缩影,是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印证,更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回望历史,北大人活力与朝气都与体育传统息息相关。站在今朝,当代青年更应将体育融入日常生活,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专题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