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暨思想政治实践课总结汇报会在逸夫贰楼3331教室举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秦维红、贺大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学院专职辅导员王绍鑫出席本次活动,课程助教及选课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赴延安思政实践团助教刘庆彬主持本次活动。

总结汇报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暑假学院组织同学们前往延安市和雄安新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富有成效、收获满满的思政教育实践。此次汇报会既是学院团委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暑期思政教育实践的一次结课总结。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赴延安思政实践团助教郭俊丽介绍展示环节评分方案后,思政实践团开始进行实践汇报。

学生实践团汇报

赴雄安思政实践团首先进行了展示。在团支书陈修远同学的组织下,爱国组、求真组、励志组和力行组的同学有序进行展示。爱国组具体阐述了自己对“爱国”的理解,提出我们要把个人志向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求真组对求真的概念进行了探讨,认为求真是要尊重科学性的事实,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励志组从习近平的励志经历、塔元庄致富道路上的励志故事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对“励志”的理解;力行组将“力行”与当代大学生的“鸽子”现象进行对比论述,观点新颖。

分组汇报后,陈修远同学进行了主题为“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的团队总结,他将赴雄安思政实践团的行程按照其所代表的时代特征分为过往、今生、未来三个部分,重新回顾了整个思政实践,虽然很辛苦,但却是一次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重温赤子心的有意义的经历,最后他提出,我们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赴延安思政实践团由团支书周云龙带领,周云龙同学首先进行了团队总结,他从课程基本情况、实施情况、基地建设情况、成果与成效、改进建议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中提到的“13位团队成员中实践后已有9人先后提交入党申请书或报名参加学校党的知识培训班”的成果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组展示中,各组深刻阐述自己的主题,爱国组提出要热爱祖国文化,热爱中国共产党,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励志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知青下乡的经历,谈了许多有关“励志”的感想;求真组从工农业生产中的求真精神、革命年代的求真精神、基层工作中的求真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求真”的意义;力行组以“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主题,结合实践经历,介绍了同学们在实践前后思想上的转变和取得的新的认识。最后,雄安团以视频加同学现场解说的形式回顾了此次延安之行,也唤起了现场许多同学和老师的回忆。

在两个思政实践团的展示结束之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贺大兴老师和秦维红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展示情况进行点评。贺大兴老师首先指出本次活动非常地成功,在暑期开展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基层的情况和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十分具有教育意义。在汇报形式方面,他提醒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经历,不要泛泛而谈。他高度肯定了雄安团将煤改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力行和大学生的“鸽子”现象结合的想法,对延安团利用视频展示的效果也进行了肯定。

秦维红老师点评到,这次思政实践活动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实际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主题之间有互相的辩证关系,爱国是最高的,爱国需要励志,要立大志;需要求真,真正知道我们要做什么;需要力行,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去学。北大学生具有很高的思考力和践行力,但在面对问题时,需要更塌下心来去做。

王一涵老师随后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介绍了暑期思政实践总结宣传阶段的整体工作部署,之后指出,自己作为亲身参与到实践团的活动中的老师,很高兴陪伴和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尽管很辛苦,但同学们态度非常认真,讨论非常积极,取得了很多收获。最后,王一涵老师对未来的实践活动提出了新的展望。

王一涵作总结

最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赴延安思政实践团助教刘庆彬宣布会议结束,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篇:追忆革命初心,青春告白祖国 ——地空学院党团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教育参观及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 “一二·九”合唱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