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组织部要求,地空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于2019年11月22日晚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11月22日18时30分,同学们陆续到达金逸影城(中关村店),19时电影准时开始。《小巷管家》以国庆100天倒计时为时间线索,聚焦北京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电影主人公赵建国是北京市2.3万名小巷管家中的一员,他虽然没有职务、没有权利、没有工资,但热心解决邻里纷争、占道公共空间、公厕改造等问题,为北京市基层治理工作和居民生活环境提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电影中,路过国风街上厕所的年轻人被老大爷按着科普国风街的历史、穿儿子装备的“小巷管家”赵大爷骑行几十里去看花,这些场面引来阵阵欢声笑语,但对观影的党员们来说,收获更多的还是满满的感动:“小巷管家”不辞辛劳为街坊四邻做好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都让观影的同志们很受触动。

观影结束后,大家共同合影。像影片中一样,大家一起喊出了“和谐”二字,正是平凡而伟大的这些“小巷管家”们、在基层的工作者们,一起撑起了和谐社会的一片蓝天。他们饱满的工作热情、智慧的工作方法、积极的工作态度,是最感人的力量。

影片结束后同学合影

“‘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笑’,这是这部剧里面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说这句话的小巷管家赵大爷对胡同里的每一个人也是如此,无论是拆煤棚、摆鲜花、修公厕、还是吴奶奶烂肉面馆的搬迁,这里面的每一件事儿都是小巷管家赵大爷为这条小巷的家家户户的“好”,但是一开始他的这些“好”却并没有被每个人所理解,有些人还说赵大爷都是在做他的“面子工程”。不过赵大爷身上有一股子不折不挠地奉献精神,他照顾小马的鸡蛋灌饼的生意,帮他报名厨师入门的课程,帮助不愿拆旧煤棚的人修漏雨的屋顶,还为小巷采购便宜的鲜花骑上几十公里的山路……虽然他已经70高龄了,但是每一件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也正因他一心想让小巷变美而做的这些小事儿感动了街坊邻里,使得大家都团结一心把小巷建设的更加美丽。我从赵大爷身上学习到了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精神,他对别人那种无私的好也让我感到十分的动容,今后我也要向赵大爷学习,努力关爱和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儿。”

(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 姜雪薇)

“电影讲述了一名胡同管家70周年国庆前100天的心历路程,以及在这100天内带动大家对小胡同的“改造”过程,展现了一个国家基层人员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其中电影中多次出现了我们的“党徽”,而我们的主人公也在影片的结尾戴上了这枚神圣的徽章,这枚徽章代表着责任与义务,代表着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我们的主人公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徽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脚踏实地,面对任何问题不畏艰难,持之以恒,希望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同学。”

(2018级遥感硕士生党支部 李芹)

上一篇:2019年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篇:共逐航天梦,青春勇担当——地空学院组织参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