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1月20日下午,2019年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逸夫二楼3331室举行。何国琦教授的夫人赵老师及女儿何志红女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名誉院长潘懋教授、副院长张进江教授和宁杰远教授出席仪式。2019年何国琦地质奖学金的获奖同学、何国琦教授生前的弟子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颁奖典礼和学术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韩宝福教授主持。

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念何国琦教授的幻灯片。屏幕上何老师生前参与野外工作、主持地质系教学科研工作的照片一一闪过,表达了与会嘉宾对何老师的深切缅怀。

颁奖典礼现场

会议伊始,韩宝福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的基本情况和设立过程。作为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何国琦教授长期在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致力于关心年轻人的教育和培养。他生前希望设立一个奖学金,奖励在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就读的优秀学生。2017年11月,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在何国琦教授亲属、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和教育基金会的努力下正式设立,项目也得到了何国琦教授的弟子、友人及企业的大力支持。结合地质学系学生特点,何国琦地质奖学金将每年资助11名学业成绩优异、科研表现突出的贫困学生,包括9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以最大程度发挥奖学金帮扶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作用。

今年是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设立以来的首次颁奖,韩宝福教授宣读了获奖同学名单。11位获奖同学涵盖本科大二至大四各年级及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是地质学系学生中的优秀代表。随后,与会嘉宾和领导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何国琦教授亲属和地空学院领导为获奖研究生和本科生颁奖

颁奖结束后,获奖同学代表曹寒冰同学发表感言。她在感言中对何国琦教授亲属以及共同资助设立奖学金的各位捐赠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奖学金代表了师长的殷切希望和学校的肯定鼓励,获奖同学将会在奖学金的激励下秉承前辈精神,戒骄戒躁,不断努力,以感恩之心回报学校和社会。

何国琦教授夫人赵老师作为奖学金发起人发表致辞。她回顾了何国琦教授临终前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感谢何老师的众多弟子、友人以及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和教育基金会的领导老师在奖学金设立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她希望这些更年轻的一代人能脚踏实地,争取为祖国的地质学事业作出更大的成就。

何国琦教授夫人赵老师发表致辞

张立飞院长随后在致辞中缅怀了何国琦教授并对获奖同学表达了祝贺。他表示,何国琦教授是德高望重、令人景仰的前辈,为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的发展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希望获奖同学能够认真学习,热爱地质事业,把前辈的学术精神一代代发扬光大。

张立飞院长发表致辞

颁奖典礼结束后,何国琦教授的学生代表、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所长吴忠良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现代减灾语境下的地震预测问题》的学术报告。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并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通过学术交流纪念何国琦教授。仪式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简介

北京大学何国琦地质奖学金是根据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原系主任何国琦教授遗愿,由何国琦教授亲属、弟子及友人共同捐资设立的奖学金项目。项目旨在奖励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学系就读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从事地质学研究。

上一篇:第二届古生物学人才培养和教学研讨会暨古生物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地空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现实主义主旋律电影《小巷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