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7月5日至7月14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在五台-恒山地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野外地质实习。地空学院19级地质学专业的17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地质实习,地质学系张进江教授、魏春景教授、韩宝福教授、张波副教授和张贵宾副教授指导野外实习,刘建波教授、张元元助理教授参与了此次实习。

五台-恒山地质实习是在普通地质实习的基础上,为提高学生在变质岩区进行岩石和构造地质分析能力而设置的野外实习课程。实习区位于五台-恒山地区,以恒山、滹沱河谷和世界自然遗产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为主要实习区域。课程主要涉及到构造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第四纪地质等学科,采用野外实地观察、小组分工实践与协作、讨论与汇报等学习方式,通过将地质学理论与野外观测实践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与实践能力。

在为期10天的野外实习与实践中,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对地壳不同构造层次的岩石类型、变质与构造组合特征等进行了深入观测、分析与讨论,在野外实践中提升和巩固了地质学理论知识和野外观测能力。

此外,在专业教学以外,整个实习过程注重通过思政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习期间,师生开展了五台山地区综合地质实习党员小组讨论活动,与会党员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野外实习生活。同时,在野外教学期间,师生参观了毛主席路居、白求恩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荣使命。

韩宝福教授在谭道岭观测点讲授新第三纪火山岩成因与特征

魏春景教授在安头村观测点讲解变质反应过程

张进江教授给学生手绘断层要素示意图

刘建波教授在回龙底村露头讲解东冶亚群叠层石成因与特征

张波副教授指导同学们在野外观测中的工作方法与技巧

张贵宾副教授给学生演示无人机在野外勘查中的应用

同学们认真的观测与分析野外地质露头

参加野外实习的全体师生晚间学术讨论与交流

全体教师在新的教学路线点备课

同学们与指导老师就野外地质现象进行讨论与交流

C:\Users\WENTA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2f252060a0c6f9c7de8a38aad2183.jpg

参加2021年五台-恒山野外实习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师生党员参加五台山地区综合地质实习党员小组讨论会活动

C:\Users\WENTA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0329e06e7404ff64ca46f691f5a11f.jpg

师生参观毛主席路居旧址

C:\Users\WENTAO~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e7d5b7c041644bcee821c1a2c329c1.jpg

师生参观白求恩纪念馆

上一篇:热烈祝贺我院乐超研究员、唐铭助理教授分别获得2021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Sunanda and Santimay Basu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和Hisashi Kuno 奖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