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4月22日下午,“李四光大讲堂”首场报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报告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应邀以“为什么还要关注古生物学”为主题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勘察设计管理处副处长陈广峰,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理科二编辑部主任郑月娥、市场营销中心副主任饶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宋海军,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军,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副院长沈冰,院党委副书记江大勇、陈云超和北大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中国科学报》和《中国矿业报》等媒体对报告进行报道。报告由沈冰、夏红卫先后主持。

周忠和以“研究古生物有什么用”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古生物学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运用翔实的实例讲述化石在进化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解读古生物学作为一门古老而现代的“冷门”学科对自然与人文科学的重要意义。

周忠和指出,精美的化石为生命史书增添了新的篇章,为博物学家对自然物的沉思增加了时间的维度。作为地质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学科,古生物学的发展为地层学、地质学、进化生物学提供了基础支撑。古生物学家不断取得的化石新发现,为支持进化理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实证。

周忠和强调,古生物研究具有特殊的科普价值的同时,对认识人文、社会发展、历史和未来有重要的启示,对生命进化过程与机制的认识是帮助我们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我们最终往哪里去”这些哲学问题的关键。

周忠和进行分享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广大师生就“野外考察求证”“古生物学科教学”“通过化石反演古生物化石的合理性”“鸟类祖先追溯”以及“当前气候环境变化是否会导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等方面展开了踊跃的提问。周忠和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北大学子提出殷切寄望。

报告结束后,张立飞、夏红卫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周忠和表示感谢,并颁发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张立飞、夏红卫分别为周忠和颁发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李四光大讲堂”是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文化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师生地球科学素养,推动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科普事业创新发展。

“李四光大讲堂”以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教授李四光的名字命名,探索“科普+思政”的文化育人模式。未来,“李四光大讲堂”将继续邀请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空间科学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到北京大学讲学,继承并弘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李四光精神,营造地球与行星科学文化氛围,探索学科前沿,促进学科学术交流,助推地球与行星科学人才培养。

本期“李四光大讲堂”也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首届地球与行星科学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普及地球与行星科学文化,传递“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助推地球与行星科学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以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为契机,于4月22日至4月30日举办首届地球与行星科学文化周活动,涵盖开幕式、“李四光大讲堂”首讲、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北大地质博物院燕园大厦展厅志愿讲解、地球与行星科学线上互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主题活动。


上一篇:第二届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下一篇:地空学院“龙软奖”评审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