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彭雪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级本科生,从大一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至今,现任学院青协活动部副部长,曾获学习优秀奖校级奖励,北京大学三等奖学金等。在本次冬奥会中的岗位为场馆通信中心值守助理。


热心志愿,心系冬奥盛事

彭雪洋并不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她对于志愿服务一直十分热心:两次担任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志愿者,三次参加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参加“湘燕助飞”线上支教活动,参加2021级学校开学典礼的志愿服务,加入爱心社万里行项目组,担任2021级新生训练营辅导员一职……


多样的志愿服务,让她作为此次冬奥会志愿者显得如此顺理成章。“我接触过很多志愿服务,逐渐感受到志愿工作给自己带来的获得感。在大二这一年,我十分幸运地遇到了冬奥会这样的盛事,于是便不想放过这次机会,想到自己能够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是十分开心的。这次志愿服务不仅让我的寒假更加充实,同时还能结交一群有趣的小伙伴们,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宝贵的经历。”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会的志愿者,彭雪洋认真参与知识培训,勤奋学习防疫、专业和安全知识。她说:“首先是防疫方面,这次冬奥会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在新冠疫情下开办的,所以学习防疫知识、从而做好自身防护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还会有防疫知识考核环节。除此之外,专业方面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闭环前,场馆老师会在线上给我们教学,同时还有一次实地的踏勘,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工作内容。还有很多安全知识的培训,比如消防演练、心肺复苏与AED的实操等等。在12月份,所有的志愿者还对冬奥知识进行了十分全面的学习与考核。”



克服困难,师生相互关照

在志愿者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在开始志愿服务的前几天,彭雪洋面对陌生的工作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害怕出错,身体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她第一次距离疫情如此之近,让她情绪有些低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来越适应工作,感觉一切都没有那么难了。


冬奥志愿工作中有挫折和险阻,但也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相互关照与支持。让彭雪洋同学记忆犹新的是她的岗位主管老师,“我们的主管老师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他待人待事十分温柔,对我们特别好,在我们休息的时候他经常会逗我们笑。更有趣的是,在工作闲暇之余,他会主动读报、上课,还经常给我们发水果,并且强制要求必须接受且吃完。”在她眼里,冬奥会志愿者并非一座座孤岛,而是组成了一个相助相扶,和衷共济的大家庭。



大众同心,感激各方支持

谈到自己对冬奥会感触时,彭雪洋给出了“感动”和“感激”两个关键词。冬奥会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完成好各项工作。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冬奥组委会制定了多项防疫政策:场馆会严格划分区域,各类人群由相应的出入口按规定流线进入所属活动区域,从而避免人员空间和流线的交叉。环内人员需要全程佩戴N95口罩,并且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还会使用其他技术手段,实测大家的健康情况。在场馆内,随处都可以看到手消毒液,还有语音提醒大家做好手消等,场馆每天都会进行消毒。正是各个岗位上人员的坚守,保证着每一个奥运会参与者的安全,这让她十分感动。


“每天无论从驻地多早出发,多晚回到驻地,都会有老师等候门口。当班车经过校门口的时候,保安叔叔还会敬礼致敬。我们都体会的到学校和场馆为保障好我们的生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志愿服务在岗时间很长,很早起来,很晚回去,但是我们不是一个人,有许多的老师会做好保障工作,做我们坚实的后盾。在这里,我十分感激学校、场馆和老师,让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



不虚此行,希望继续奉献

参与这次冬奥志愿者服务是有成本的。彭雪洋不仅付出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并且还要承担疫情的风险,但她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工作岗位的原因,她不仅可以近距离参与冬奥,还能够更加详细地了解冬奥会的筹办与运转,而这些都是平时很难接触到的。同时,在这段时间里,她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更是让自己的寒假生活丰富多彩。


“志愿服务是我进入大学才接触到的,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校园外的东西,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我见到的志愿者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奉献自我。在将来,我依然会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希望接触到更多类型的志愿服务工作,看到更多的东西,学习到更多的技能,在志愿服务领域留下一点印迹。”


和彭雪洋一样的冬奥会志愿者在冬日的北京点燃了一团火,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前行的道路,未来,我们会见到更多的人们主动投入志愿服务,共建美好的世界,一起向未来!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赛事实习生廖毅炼:奉献自己,收获未来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杨泽坤:指引征途,以热情温暖冰雪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