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廖毅炼,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20级硕士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2020年度专项学业奖学金”等奖项。曾获得前往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科廷大学暑期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交换的机会。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赛事实习生。


初衷:奉献自己,收获未来

在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期间,廖毅炼养成了收集邮票的习惯,他以这样的形式将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加以珍藏。每一个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化作邮票中一幅小小的图画,凝结了那时的记忆,也在不断强化廖毅炼的爱国之心。夏季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刻,就在中国大地上在中国万千百姓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奥运的种子,逐渐演化成中国的奥运文化、奥运精神,而这颗种子随着岁月滋养,不断在廖毅炼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也成为了他投身冬奥志愿服务的初心。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北京成为历史上第一座双奥之城,这是世界对中国奥运文化底蕴的认可,也是中国日益强大的体现。廖毅炼的神情中透露着自豪,他将本次冬奥会看作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桥梁,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他渴望加入到这一盛事当中,和赛场上挥洒汗水、顽强拼搏的运动员一道,展现出中国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也在为冬奥会的文化多元性增砖加瓦的同时,让自己走出象牙塔,在赛事准备中不断锻炼自己。


成长:忙碌的工作,特殊的回忆

本次冬奥会从前期准备到临近开幕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极大挑战,冬奥会的场馆不得不采取闭环管理等措施,而冬奥会的举办时间又恰巧赶上了新年,这也意味着廖毅炼将度过一个特殊的新年。

本该在家乡和亲人团圆、和朋友欢聚,然而在酒店和场馆群之间穿梭的繁忙,让冬奥志愿者们几乎忘却了春节的悄悄靠近,直到挂起的春联和福字为场馆群换上红红的新装,才让大家意识到新年的到来,恰巧2022年是廖毅炼的本命年,能在冬奥场馆和众多实习生、志愿者一同跨入新年,还能在工作之余近距离观看冬奥盛事,对他来说是一段值得铭记的珍贵回忆。

作为一名赛事实习生,廖毅炼需要到北京冬奥组委各场馆运行团队参与筹办工作,在零下几十度的寒风中穿梭而行,考验的不仅是他的体力,更是他的意志,然而就像场馆中标语一样,冬奥会的筹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是真正的英雄!


感悟:感受精彩冬奥,体验冰雪之乐

作为实习生的一项福利,冬奥组委给他们提供了在赛事结束前免费的滑雪机会,这让身为滑雪小白的廖毅炼有了检验自己是否有滑雪天赋的机会,尽管在初级雪道上的几次摔跤,显示了他的滑雪技巧提升之路可能并不顺利,但他仍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这样的滑雪之乐也成为了他本次冬奥志愿服务中的难忘回忆之一。

由于疫情的影响,冬奥组委决定不面向社会观众售票,这也让冬奥实习生和志愿者们有了到现场进行观看比赛的机会。廖毅炼也到现场观看了延庆赛区的主要项目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在他看来,尽管缺少了现场观众的观赛而稍显遗憾,但在中国奥组委的带领下,此次冰雪较量也依旧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华人民翘首以盼,期待已久的重大赛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想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让我们一起为冬奥加油,奉献自己,收获未来,在脑海里刻下珍贵瞬间。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和廖毅炼一样的“冰新一代”以他们饱满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为本次冬奥会的顺利开展默默奉献,他们不仅拥抱青春,接续力量,更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青年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多青年将接力前行,建功新时代!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李祥:勿为霜寒忆温暖,Cube立雪彼何人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彭雪洋:永不停歇的志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