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李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构造地质学专业盆地构造与油气构造方向直博生,现任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曾三次前往陕西、重庆、广西支教,参与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献礼活动志愿工作,曾获“长春市优秀大学生”、“吉林省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在本次冬残奥会正赛及测试赛期间担任国家游泳中心场馆管理领域的场馆运行通信中心助理。


当国家重大事项在召唤

和大多数冬奥志愿者一样,李祥的初衷也源于2008年的记忆。无论是对他,还是对于我们大家,2008年都是一个深刻且特殊的年份。那一年里多灾多难,中国人民共同面对特大暴雪、特大洪水、特大地震、手足口病以及分裂势力;那一年里中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抗雪救灾、抗洪救灾、抗震救灾、神七太空行走以及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正是在那一年里李祥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顽强、进取精神并迸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当看到冬奥会志愿者招募通知时,李祥对于2008年的记忆更加清晰,他想通过参与到国家重大事项中再次感受那种民族凝聚力以及拼搏进取精神,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报名,并尽力协调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积极参与到了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之中。曾经只能坐在电视机前默默关注、默默感动、默默流泪的小孩子,终于在14年后有可能参与到冬奥会中去成为这凝聚力的一份子了。


勇于担当展风采

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李祥不仅要参加各种培训和课程,作为一名博士,他还要努力平衡协调志愿者工作与科研之间的冲突。为了尽量多投入时间到志愿者工作,在入驻场馆之前的一个月,李祥没日没夜地做实验,但也因此保障了志愿者工作的时长。


李祥在国家游泳中心的场馆管理领域担任场馆运行中心助理,主要负责监听并记录场馆重要事件及各领域集群电话的使用规范,并向相关业务口传达指令、回应请求,可以说是整个场馆各领域间的通信兵,是场馆运行期间必不可少的“中枢神经”,因此他们也许是志愿者中工作时间最长的。


无论是冬奥会比赛期、两奥转换期、残奥会比赛期,从场馆每天七点开始运行到晚上二十四点停止运行,李祥和伙伴们都需要在岗维持场馆运行。因为需要长时间一边带着耳机监听各领域的通话内容,一边时刻注意场馆领导的指令,他一直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耳机和口罩在耳朵上勒出的一道小疤痕,就是对于认真工作最好的注解。


各司其职助力冬奥

李祥所在的运行指挥室位于媒体记者们的必经之路,防疫要求相对较高,人们之间的相互问候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有趣。他在流动岗和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各国媒体工作人员们打招呼的时候,有的是点头、有的是挥手、有距离较近时的击肘、有双手搬摄影器材时的挥脚,还有欣喜若狂跑到跟前来互相换pin,尽管大家都带着口罩,但在口罩下面都是一个个温暖的微笑。


最令李祥感动及印象深刻的就是身边党员的甘于奉献。不论是刚进入闭环时的维持秩序、分发物资,工作期间的积极主动、敢为人先,还是换徽章期间那枚未曾变过的党徽,亦或者是他们在开幕式时的坚守,都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领域经理马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每日自己的幸苦工作之余,他还特别关注李祥等志愿者的身心状态,时常强制投喂水果零食,在寒夜里熬姜汤,在节日里带领大家包饺子,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生日……正是每一个人的各司其职与甘于奉献,让这届美好的冬奥会永载史册。


志愿精神永不褪色

作为志愿者,李祥在这里收获了很多。他在这里体验了人生第一次在北方过年、第一次包饺子,岗位原因也使得他参与到整个奥组委的日常调度会中,得以窥见奥运赛事举办需要的各个环节,在一群温暖的人影响下,他不再只是关注服务对象,也更加关注身边共事的同学老师,为他们进行志愿服务,努力温暖身边人。


冬天往往是寒冷残酷的,但在志愿者的温暖下,冬奥会的运行顺利了许多。“勿为霜寒忆温暖,少林立雪彼何人”,在寒冬中志愿,成为一片温暖的雪花无比荣幸,虽不能普度众生,但能在冰立方尽己所能,温暖一隅,已经十分荣幸。


冬残奥会即将在3月4日拉开序幕,在这里李祥也表达了他的愿望:我们祝愿冬残奥会顺利开展,此时不能相见的家人、老师、同学们,希望大家一切顺利,幸福安康,待到草长莺飞之际,我们踏青去!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顺利举行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赛事实习生廖毅炼:奉献自己,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