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矿物学、岩石学与矿床学是地球科学的支柱学科,简称为岩矿科学。矿物学是运用物理学和化学等方法研究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物理性质、产状、成因与性能利用等。岩石是矿物的集合体,岩石学主要研究岩石的化学组成、结构构造、形成的物理化学条件以及相关的地质构造背景。矿床是地质过程中形成的有经济价值的地质体,矿床学研究各类矿床的物质组成、成矿物质来源、成因机理及其时空分布规律等。岩矿科学一方面在研究地球的物质组成与地球动力学过程以及地球与宇宙的起源等方面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另一方面在成矿作用、资源勘查与评价、环境检测与治理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菱锰矿与方解石

北京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岩矿)研究所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叶大年)、工程院院士1名(马永生)、教授12名、副教授6名。其中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陈衍景、鲁安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张立飞、陈衍景、魏春景、宋述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1名(许成)。

岩矿研究所包括3个硕士-博士学科点:

(1)矿物学、岩石学与矿床学(岩矿)专业,包括变质作用与造山带演化、岩浆作用与壳-幔过程、造山作用与成矿3个主要学科方向,有7名教授(张立飞、魏春景、宋述光、王河锦、陈衍景、赖勇、许成)和2名副教授(田伟、吕增)。2008-2014年,张立飞教授领导的“变质作用与造山带演化”被评为国家创新群体,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该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8-9名。

(2)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专业,有1位中科院院士(叶大年)、3位教授(鲁安怀、秦善、传秀云)和2位副教授(王长秋、李艳)。在传统矿物学的资源属性基础上,研究现代矿物学的材料属性与环境属性,开发利用矿物的有用性能,研发矿物记录、影响、评价与治理环境功能。近年来,在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鲁安怀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连续两次获得科技部“973”项目资助。该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3名。

(3)石油地质学专业,以岩矿所沉积岩石学方向的教师为主体,结合构造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人员,于2008年联合建立的硕士、博士学科点。有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2名教授(关平、吴朝东)、1名副教授(董琳)以及7名5名兼职研究人员。包括沉积地球化学、地震沉积学、层序地层学、盆地分析、储层地质学、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等7个主要学科方向。该专业每年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研究生8名。

近年来,岩矿研究所承担着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其他省、部及企业的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超过3千万元,发表文章超过100篇。同时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海外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岩矿研究所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包括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等。

挪威榴辉岩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成员(按姓名拼音顺序)

所  长:

魏春景





副所长:

许  成

李  艳




成  员:

陈衍景

传秀云

丁竑瑞

董  琳

关  平


赖  勇

李文博

刘楚雄

刘平平

鲁安怀


吕  增

马永生

秦  善

石开波

宋述光


田  伟

王长秋

王河锦

吴朝东

叶大年


张立飞

张丽娟




上一篇: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

下一篇:地球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