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本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地空学院双聘教授张弥曼院士等最新研究成果《早白垩世七鳃鳗幼体化石的发现揭示其三阶段的生命周期》。

七鳃鳗和盲鳗是现代仅存的无颌类脊椎动物。地质历史上,无颌类在古生代曾经十分繁盛,后被有颌类代替。七鳃鳗从遥远的古生代繁衍至今,为科学家还原 早期脊椎动物演化历史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七鳃鳗是个体发育史中存在“变态”现象的少数脊椎动物之一,其生命周期开始于一个漫长的幼体期(长达7年甚至更 久),尔后经历一个特殊的变态过程进入成年期,此时其解剖特征和生态习性与幼体已迥然不同。七鳃鳗幼体只能存活于淡水,营寄生的成体除因产卵而溯河而上 外,多半时间生活在海洋,非寄生生活的七鳃鳗由海洋寄生型祖先繁衍而来并终生囿于淡水。虽然现生七鳃鳗的许多成体特征在泥盆纪晚期(约3.6亿年前)即已 出现,但由于缺乏幼体和变态期的化石材料,人们对远古时期七鳃鳗的生命史知之甚少。

2006年《自然》杂志刊登了张弥曼等对内蒙古宁城早白垩世孟氏中生鳗的研究成果。孟氏中生鳗是迄今全世界淡水沉积物中七鳃鳗的唯一记录,且呈现出 相似于现代海生七鳃鳗成体的诸多解剖结构和寄生习性,引起广泛的关注。从那以后,内蒙和辽西地区相继发现了大量七鳃鳗化石,包括很多保存完好的幼年个体。 张弥曼等根据产自内蒙古早白垩世地层的孟氏中生鳗新材料,首次识别了该化石七鳃鳗幼体和变态期幼体。这些幼体七鳃鳗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与其现代后裔几乎没 有差别,结合先前对孟氏中生鳗的认识,张弥曼等人新发现显示现代七鳃鳗独特三期生命史早在距今1.25亿前的早白垩世晚期即已成型并保持至今。

Snap25.jpg

孟氏中生鳗生命周期示意图(A. 幼体期;B. 变态期;C. 成体期)

七鳃鳗是人类的无颌类远祖,它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三阶段生命周期,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令科学家们着迷。这项成果的发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口,让我们带着诸多谜团去溯本求源。

上一篇:北大84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Nature在线发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江大勇教授国际合作团队有关中生代鱼龙起源研究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