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北京大学地球科学的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始于1909年的京师大学堂“地质学门”,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地质教育和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北京大学建立最早的理科系之一。北京大学于1952年开始地理学科建设,1958年成立地球物理系。近百年来,经过数代师生的辛勤努力,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各学科培养出一大批地学界的栋梁之材,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70余位。其中,刘东升院士、叶笃正院士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2名获得者中仅有的2位地球科学家。而实践教学在北京大学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为了加强学科群基础,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地球科学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将原隶属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地理系和大气科学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合并,组建了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面向地球科学各专业本科生和全校学生的专业和素质教育的实验教学平台。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已经形成了几乎涵盖所有地球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是北大11个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的学科之一(根据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过去10年论文引用数据),并在学科配置、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等诸方面均具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中心现拥有:

4个一级学科—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和大气科学。

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11个二级学科—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自然地理学(含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人文地理学、历史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气象学和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7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构造地质学,固体地球物理学,自然地理学(含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气象学和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1个国家二级重点培育学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空间物理学。

3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地质学、地理学和大气科学。

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造山带与地壳演化重点实验室和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

1个博物馆—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由学校负责本科教学的常务副校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和教务部直接领导。中心下设4个综合实验室、24个教学实验室、7个野外实习基地以及3个计算机教学实验室、1个博物馆和3个图书资料室。近5年来,中心通过学校、“985”工程、“211”项目、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金和中心自筹等多种渠道,获得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造、运行及设备购置经费3230余万元,以学科间交叉融合为目标,新建教学实验室8个,在建教学实验室2个,新建实习基地4个,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800 m2,仪器设备1135台件,价值人民币近3100万元。中心仪器设备先进,配置合理,满足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实行实验教学和实验室一体化管理。中心负责北大地球科学本科生的实验课/实习课、野外实习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以及实验室/实习基地的管理,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选课实验课。2001年,中心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合格实验室”评估,是北京大学第一个通过此评估专业基础实验室。

中心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兼职教师68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并指导实验/实习课程比例超过60%。师资队伍中包括:

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

长江特聘教授5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名。

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9名。

国家“创新团队”1个。

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国家教学名师”正在评审中)。

中心科研实力强,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5年来,中心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包括: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

“973”项目二级课题10项。

863项目5项。

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

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6项。

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161项,科研经费总金额达5300余万元。

近5年来,中心教师获得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55篇,其中在国际顶尖科学期刊《Science》发表论文1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励 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中心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顺应国际地球科学发展的趋势,围绕“培养具有大地球科学观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的指导思想,中心坚持“以素质培养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先导”的实践教学理念,定位于“地球科学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和教学—科研活动共享平台”,以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以课堂实验教学为基础,以野外实践教学为重点,以科研实践训练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各类实践教学资源,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形成了 “专业思维-动手能力-创新素质综合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 “模块化、层次性、开放式” 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使中心成为开放式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地球科学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自创建以来,致力于实践教学改革,在管理体制、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和实验室等方面建设,并取得了长足的相序进步,获得:

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2项。

省部级以上教师个人教学奖励7项。

中心实践教学效果明显,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明显增高。(1)学生的科学兴趣不断提高,推荐和考取本学科研究生(含出国深造)的比例逐年升高,平均超过70%。(2)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获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1项,第二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项;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9人,北京市三好学生16人。(3)学生的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近3年来,本科生在国内外各种学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6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20余篇。

北京大学的地球科学已经走过了99年的历程,目前已经形成了几乎涵盖整个地球科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强势的重点学科群、一流的师资队伍、严谨的教学态度、浓厚的科研氛围、开放的校园文化使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兴趣—素质—能力综合培养、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实践教学特色,已经成为一流创新型地学人才的培养基地!

我们坚信,在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将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地球科学实验教学平台”,优秀的地球科学人才将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国内外,为中国和国际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中心地址:https://netdces.pku.edu.cn/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