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北京大学国家级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在“北京大学国家级地球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面向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大气科学等8个地球学科专业以及北大基础学科通选课的实验教学,提供多层次、多方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综合性强、创新性强、复杂度高的典型实验项目。2014年中心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全国唯一个覆盖地球科学各学科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围绕“培养具有大地球科学观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的指导思想,建立了先进的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理念、实践教学模式及配套的课程体系。在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室内实验室和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平台搭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等诸多方面开展改革,形成了如下显著的特色:

1.中心充分发挥学科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培养具有地球系统科学观的综合性创新型人才。

2.中心充分发挥野外实践教学的优势,通过野外实习的综合性、设计性和国际化,培养学生总结规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众多的优势,将实践教学与科研训练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4.大力加强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面向本科教学的综合性开放式信息化平台,加强中心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中心大力加强虚拟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除了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实验教学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外,着重加强网络化实验教学信息平台和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建设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搭建起面向本科教学的开放式信息化平台。2014年在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近年来,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建设务实创新,在支撑科学研究、实验教学改革、本科生素质和能力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百年地质系的沉淀和熏陶的基础下,中心在短短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进步,为地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一定贡献。继往开来,中心将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性和共享性,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微信公众号:VirGeoPKU

中心地址:https://netdces.pku.edu.cn/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