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地理信息科学主要研究空间信息获取、管理、查询、分析、共享、应用和可视化表达的理论与方法,是电子政务、数字城市、数字行业、数字战场等国家与区域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的核心技术,并有广阔的社会公众应用前景,是发展迅猛的新兴高技术交叉学科。

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已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技术、卫星导航应用系统领域形成学科优势。设置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和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工学)的2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在“六五”至“十二五”期间承担了数十项遥感、GIS、卫星定位导航等方面的国家973、863高技术研究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等重大项目与国际合作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和面上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部委级科技奖30余项、国家精品课程2项。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师资雄厚,现有括教授9名、特聘研究员2名;副教授14名(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高级职称人数占教职工总数的86%;中级职称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约占教职工总数的83%;教辅人员3人。设有地理信息系统教研室,摄影测量与遥感教研室,GIS软件与技术、卫星导航应用、成像与定标技术、生态与环境遥感、数字地球、空间信息应用工程等研究室和3S中心实验室等。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重视培养学生扎实而广博的空间信息科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技术,能胜任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以及遥感数据获取、处理与应用。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离散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概论、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概论、计算机图形学、地球科学概论、城市与区域科学、环境与生态科学、自然地理学与地貌学基础、地理科学进展、地图学、遥感概论、测量学概论、GIS概论、GIS设计、网络基础与WebGIS、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PS测量与数据处理、遥感图像处理实验,等。培养方案设计了多门应用技术课程,毕业生在知识结构和能力上均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毕业生适合到信息与通讯、城市与区域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交通、旅游、航空航天、公安、军事、海洋、水利等众多领域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IT企业从事相关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70%以上的本科生将会获得免试推研的资格,其中相当数量的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直攻博士,或申请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