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地质学科是一门经典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灾害防治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是地质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地质学专业包括构造地质学和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两个学科方向;设有2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授16人、副教授7人。教员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学基础研究项目,并与十余个国家科学家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为高素质人才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构造地质学方向是国家重点学科,是研究地球物质结构状态及其变化和成因的学科,是通过研究地质事件、总结区域地质演化历史,把地质学与相关科学有机融合而催生新的地球科学观的引领学科。因此,构造地质学科的发展往往带动了地质学甚至是整个地球科学的发展。构造地质学主要从事构造地质学、板块构造学、环境与灾害预测、信息地质学、资源与工程地质学等方面的研究。

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是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地球历史中重要生物类群的起源、进化和生物多样性历史演变,探讨生命与环境的协同演化关系。目前,世界各国都将生命演化过程和地球环境与生命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列为优先资助领域。该学科在我国自然科学领域中最具显示度,而我们专业已经在两栖-爬行类起源及演化、早期陆生维管植物演化、生物演化与环境相互作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

地质学专业设有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基地,专门设有“地质奖学金”(人均5000元/年),以鼓励学生进入本专业学习。该学科的学生除了完成学校以素质培养为主的基础课程外,还要学习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地史学、岩石学、演化生物学、古生态学与古环境分析、固体力学、信息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等课程,能适应社会各部门的科研、教学、管理需要。

地质学专业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有:约65%的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约20%的出国留学深造,在政府和科研单位工作的约占10%;其他(双学位、考非地质专业研究生等)约占5%。本专业的毕业生深受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许多人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